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文艺评论 > 文艺评论 > 正文

中国文艺发展走向何方?

——学习习近平《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艺是包容多样、尊重差异的多样化文艺, 但包容多样、尊重差异绝不意味着放任自流, 各行其是。这种多样化文艺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必然出现进步与落后的分别, 甚至还会出现异己的文艺。如果对这种多样化文艺放任自流, 各行其是, 那么, 这种多样化文艺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就会迷失前进方向。因此, 我们在肯定当前中国文艺多样化发展的同时特别强调中国当代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进步文艺的引领作用。

这种进步文艺至少包含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 进步文艺的内容和性质。一切进步文艺, 都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一切进步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 都存在于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之中。人民创造历史的活动, 是文艺创作的丰厚土壤和源头活水。关注人民命运, 赞颂人民奋斗, 激励人民前进, 是中国进步文艺的优秀传统。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 真情热爱人民、真正了解人民、真诚理解人民, 才能创作出深受人民欢迎、对人民有深刻影响的优秀作品。其次, 进步文艺的功能和作用。进步文艺, 刻写着一个民族的希望, 昭示着一个国家的未来, 深深影响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和一个时代的风尚。最后, 进步文艺的判断标准。只有与时代同步伐, 踏准时代前进的鼓点, 回应时代风云的激荡, 领会时代精神的本质,文艺才能具有蓬勃的生命力, 才能产生巨大的感召力。也就是说, 判断一定社会形态的文艺的进步, 则主要看它同一定社会发展形式结合的程度。

这种进步文艺不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发展方向, 而且是衡量其他当代中国文艺作品的标准。因此, 当前中国文艺批评首先要在多样化文艺发展中发现和把握这种进步文艺, 然后努力找出当前中国文艺与这种进步文艺的差距, 并挖掘当前中国文艺所蕴涵的进步文艺成分, 促进当前中国文艺见贤思齐。也就是说, 当前中国文艺批评既不能只看到当前有些中国文艺作品与进步文艺的差距, 而看不到这些中国文艺作品所蕴涵的进步文艺成分, 也不能在多样化的文艺中无所适从, 丧失应有的是非判断和价值高下判断, 甚至拒绝是非判断和价值高下判断。而当前中国文艺批评界的“酷评”就是或只看到当前有些中国文艺作品与进步文艺的差距, 或否认这种差距。

文艺复兴

当下的美学问题及美学高度

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时代的文艺,每一个时代的文艺都有自己独特的内涵和特色,不断认识文艺的历史价值,探讨和厘清所处时代文艺的使命和责任,是文艺发展的重要问题。我们要把文艺放在我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中来审视。这个大势就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文艺要在此大势所趋中发挥“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作用,要通过“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我们当下时代的美学问题和美学高度。

文艺要“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这个审美追求的重要特性之一是“充实之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强调:“文艺魅力无不是内在充实的显现。”美学上的浮躁之风是当前文艺气象的重病。由此而来,还有一系列“反美学”的文艺现象应该引起警觉。在这些“反美学”现象中,有些属于创作方向导向问题,有些属于美丑不分、美丑颠倒的问题,有些属于价值观是非观问题,有些属于审美趣味问题,有些属于利益观问题,有些属于善恶问题,有些属于艺术追求问题,等等。总之,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艺术观、美学观上出现了偏差,如果不加以扭转改变,我们的文艺将面临严重的失德、失职、失范、失序。

在纷纭复杂的多样化文艺中, 当前中国文艺批评如何发现和把握进步文艺呢? 如何以这种进步文艺为判断标准找出其他文艺和进步文艺的差距呢? 如何挖掘一些优秀的文艺作品所蕴含的进步文艺成分并促进一些优秀作家见贤思齐呢?首先, 当前中国文艺批评要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上发现和把握进步文艺并正确区分文艺的主流与支流甚至浊流。其次, 当前中国文艺批评要辩证地把握这些文艺的主流与支流甚至浊流的复杂关系。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中国   文艺   发展   习近平文艺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