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文艺评论 > 文艺评论 > 正文

范曾:走向崇高

编者按:

2016年7月30日上午9点,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等组织发起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2016中国文艺评论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会议共分为两个单元,由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主持人康辉主持。第一单元为领导致辞讲话及开题演讲,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致欢迎辞,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贾立政发布了智库报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中国当代杰出的诗人、画家、国学家、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范曾,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分别发表了开题演讲。第二单元为主题研讨,与会专家围绕“大国国运与文艺复兴”、“传统文化与文艺创新”进行了深入交流。共200余名中国文艺界的权威专家学者、广大优秀文艺工作者共同出席了本次峰会。

中国文艺评论峰会简介: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2014年10月15日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动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2016中国文艺评论峰会”于2016年7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

本次峰会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等组织发起,得到了文艺主管部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等组织与单位的大力支持。峰会邀请有关领导人、广大优秀文艺工作者和相关人士等齐聚盛会,重点研讨习近平文艺思想的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探索中国文艺事业发展的方向与路径,力求为推进中国文艺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作出贡献。

走向崇高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暨2016中国文艺评论峰会”上发言

范曾

中国当代杰出的诗人、画家、国学家、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范曾出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2016中国文艺评论峰会”

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概述之,从传说时代庖犧、神农、女娲(以上称三皇);少昊、高辛、颛顼、唐尧、虞舜(以上称五帝)约一千年。前21世纪夏而至前16世纪商,约五百年,自商至周约五百年,至公元前841年周共和元年约二百年,以上共计二千二百年。共和元年至今二千八百年则是准确计年的历史,亦即某年发生某事,精确审慎,略无差讹之记载,这是人类历史的奇迹。李学勤诸硕彦又进一步将准确计年向前推移,厥功至钜。相信依据考古的这项科研工作,将会有卓绝之论断。法兰西戴高乐将军曾不胜钦敬地讲:“中国有比历史更悠久的文明”,此语一出举世震惊,这诗性的判断出于政治家之口,而戴高乐将军又富文学天才,故作此似乎不计逻辑的妙语,为西方世界所称赏。

习主席号召文艺工作者必须接地气,这所指的“地气”,乃是生我、养我、爱我、抚我的中华大地和在这大地上绵延五千年的悠远历史,它的治乱兴亡,它有着人类文明史上最绚烂的创造,有着“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鲁迅语)这些人正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在这片土地上支撑着国家的命运。我们所要接的地气还包涵着亘古以还,延绵不断的文化积累,四千年没有死亡的文字和它所承载的智慧、道德和伦理。文字以它独特的会意性,有别于世界任何文字的会音性,这种会意性的文字不只有自身的象形、会意、形声、指事、假借、转注的特色,而且个别字在不同句式中词性的转换,声律上四声的乐感和韵律上的和谐与激荡,在在构成了中华民族诗性语言的美质。我们不妨把人籁、天籁的根植都归于地籁,我们足下的广袤的土地向全人类历史上所播送的交响,是那样博大、伟岸、雄奇、典丽、雅致。这是屈原、陶潜明、李白、杜甫、苏东坡,辛稼轩的祖国;是司马迁、贾谊、司马光、范仲淹的祖国;是文天祥、史可法、戚继光、林则徐、邓世昌的祖国;是黄继光、邱少云、焦裕禄、雷锋、王杰的祖国;是秋瑾、杨开慧、江雪琴、刘胡兰的祖国。是历代死忠死节,奋不顾身,以殉国家之急的无双国士们献出生命的青山不老、红旗不倒、碧血常新的圣址。接上这片地气,使一切猥琐的、鄙俗的、低级趣味的人生追逐抛向永世不见天日的泥淖。

习主席教导人们接地气,正是走向光辉而不朽的人生的宏门正学、金光大道。中国历史上所有为分担祖国的灾难和痛苦,同样分享祖国的光荣和尊严的志士仁人,他们内心深处都蕴藏着一曲雄伟的、壮丽的、沉重的、悲怆的浩歌。他们其中有诗人、学者、民族英雄、共产主义战士,不同的时代和地位,不影响他们同样走进了中华民族仁人的殿堂,走进了圣洁无瑕的先贤祠。

这片众芳所在的土地上艺术家无可旁贷的使命,是应当走在时代的前列,作导夫先路的大智大觉者。近现代以来,我们可以略举其代表者,鲁迅先生不负毛主席:“空前的、伟大的民族英雄”的称号,他的《呐喊》、《傍偟》、《故事新编》不仅有峻烈的呐喊,更有对中国最下层人群最诚挚的同情,他无情鞭笞旧社会的病根,同时寻求革命的良方。自上世纪三十年代至今,鲁迅这面大旗猎猎临风,感召了整个的时代和民族。郭沫若的《女神》,歌颂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革命理想,他忘情战斗的如椽大笔,震动了民主革命时期的无数青年。聂耳作曲、田汉作词的《义勇军进行曲》成为了国歌,它将千秋万代激励亿万人民为保卫祖国用肉血筑起新的长城;冼星海作曲、光未然作词的《黄河大合唱》,唤醒了沉睡的东方狮子,风吼马鸣、黄河咆哮,鼓舞了万山丛中、青纱帐里的英雄豪杰;郑律成作曲、公木作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鼓舞了千万将士的斗志;王莘作词、作曲的《歌唱祖国》表达了亿万人民得到解放的心声;周巍峙作曲、麻扶摇作词的《志愿军战歌》,成为国际主义的最强音;贺敬之的《白毛女》、《雷锋之歌》,挚烈的情感,曾风靡中华大地;施光南《在希望的田野上》热烈的乡土情怀,感人至深。我无法一一罗列艺术界所有的艺术家,人们不会忘怀梅兰芳、盖叫天、侯宝林、赵丹、傅雷、草婴(草婴,所译列夫·托尔斯泰《安娜·克列尼娜》、《复活》、《战争与和平》、肖洛霍夫《被开垦的处女地》)、于是之、艾青、焦菊隐、董希文、李苦禅、陈忠实。这里,我必须为恩师李苦禅大师忠实地陈述,他不只曾在政治上,为抗日地下工作备受日寇之酷刑,以“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在狱中自励,成为了民族英雄;而且他无与伦比的笔墨,前接往圣、后开万代,他的存在是时代的光荣。上述不朽的名字,就是带领着一代文艺家由高原走向高峰的卓越的师首班头。这些人大家都耳熟能详,我可以一下子开列数百人与其比权量力,但是今天的发言,不是编文艺家字典。亦且在世的,他们还有未来,不能作定论。有个别的人已负世界盛誉,他们健在于世,如莫言,他是无可争辩的高峰,不用多谈。我们须要耐心地等待,不能操之过急,尤其艺术家本人切切记住,心中想着大师便会汲汲以求身外之物。当内心枯涸而猥琐的时候,高峰会离你更远。“不争”是老子哲学的基本命题,记住:“卑且忧国”、“坚劲在磨”、“趋志及远”、“志坚莫御”;记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那么,在若干年月之后,你就不再是魁父之丘,而是巍然矗立的太行、王屋。

屈原在《离骚》中有句:“纷吾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有云:“仆闻之,修身者,智之符也;爱施者,仁之端也;取予者,义之表也;耻辱者,勇之决也;立名者,行之极也。士有此五者,然后可托于世,而列于君子之林矣。”艺术家在人生道路上时时记住“禁微则易”、“救末者难”;记住“勤俭者成”、“奢靡者破”。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艺术家成长的过程中有弯路的迷失、荆榛的塞路和名利的诱惑。艺术家在攀登高原和走近高峰时,记住“山积而高”、“泽积而长”,在知识的攻坚和技巧的磨砺上是不能回避艰难的;记住齐白石的名言:“不分日日夜夜,那怕千难万难。”惟此,成为大师虽不云可计日成功,然而在艺术道路上,你已经做到了无愧吾心。人誉之,不必大喜过望;人诽之,不必忧心忡忡。地大而静,接地气就得有大地的胸怀。当一个人能做到忧乐关天下的时候,个人的得失正可放下。佛说:“看破、放下、自在。”这六字箴言是释迦牟尼的无漏不二法门。而儒家静后能安,安后能虑,虑后能得,也言简意赅地言尽了走向远大目标的心怀。在这儿“静”字最是重要,“静”之反则是浮躁、焦虑、急躁、巧取、豪夺,品,日以鄙;行,日以秽,人格低下者,不足与语艺。

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座谈会上特别强调文艺家的“学养、修养、涵养”,以我的理解,习主席寄厚望于文艺家的是多读书、多磨砺,增益其所不能,“学养”指“好学近乎智”,可以积渐成雄;“修养”指化为自身的品格;“修养”蕴蓄而成本能,不待勉为而自为,化为“涵养”。每听习主席作报告,那种挥洒自如,泉涌而出的诗思、睿语、引经据典而又切中时弊的警句,可谓妙语连珠。此无它,读书多、善思索、重实践耳。王阳明论“知”与“行”不可有稍纵分离,不行之知不是真知,行而不知则陷迷途,在文艺的道路上正是如此。

我们有幸生长在有着伟大辉煌文明的国度,清道光至今近二百年来国脉久经几番舛厄、几番抗争,然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韧性和蓄积深厚的文化支撑了它,终于迎来近七十年的自我革新,“或云汤武,民瘼可疗”。我们今天万众一心向正义、自强、无私无畏的党中央看齐。毛主席曾说:“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正义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文艺家们責綦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一步步稳健地前行,敞开双臂,迎接旭日的无量光照。

(此文为中国当代杰出的诗人、画家、国学家、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范曾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2016中国文艺评论峰会”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范曾   文艺座谈会   人民论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