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文艺评论 > 文艺评论 > 正文

"90后"爱读什么书? 选择娱乐化数字阅读是趋势

原标题:“90后”: 读书选择娱乐化 数字阅读是趋势(不同时代 不同阅读风尚(五))

“我最近在读《三体》,这本书得过雨果奖。之前上课的时候老师推荐过,但一直没看,前几天去三联书店的时候就买回来了,刚开始看。”吉林大学文学院研究生范梦婷是个文艺的“90后”,穿着白色帆布鞋、破洞牛仔裤、印花T恤的她,从包里拿出《三体1》,“我完全没想到会被它深深吸引,精彩的内容、跳跃的思维震撼了我,都有点后悔自己从前的阅读范围太狭窄,像《三体》这样精彩的小说竟没发现。”这个文静的姑娘表示自己被这本科幻小说惊艳了。

“90后”一代,出生在改革开放以后,成长于计算机、漫画书在中国飞速普及的时期。他们可以说是信息时代的优先体验者,其思想观念与老一辈有很大的不同。年轻、活跃、勇于接受新鲜事物的他们,都爱读些什么书?有什么样的读书习惯?又有什么样的读书特征呢?

读书爱轻松 选书看口碑

亚马逊中国发布的2016全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90后”更青睐文学和心理励志类书籍,笔者的随机访问也印证了这一点。比起“60后”爱读社科、哲学类,“80后”爱读经管、育儿类,“90后”的读书选择更偏向娱乐和轻松。

“爱小说。但是我的理智告诉我,不能老看小说。所以我也会买社科类的,但是有些类型我不太感兴趣,比如说学术著作,太严肃。”范梦婷讲到自己读书的类型时这样说。“不同题材的书,适合不同的心情。”整体来看,小说是她看得最多的类型,也是读起来最轻松的书。小说让她放下现实的单调,在想象中品尝书里的精彩人生。

在媒体工作的“90后”陈啸飞告诉笔者,他喜欢看有江湖气息的武侠小说。怎么选择要看的书呢?他是通过网络来了解一本书的口碑。“除了朋友推荐,我主要就是看评分和书评,这些在微博、豆瓣、知乎上都会有。”

“读优秀作家的作品,就像是看帅哥美女。”范梦婷形象地比喻到,“有一些作家我会格外偏爱,比如说茨威格,喜欢这个人我就会看他所有的书。他写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象棋的故事》和《伟大的悲剧》我都看了。”就好像喜欢一个偶像明星,就去了解他的一切。

另外,出版社对于选择书也很重要。“书的装帧和出版社其实是有一定联系的,好的出版社装帧一般都不错。”陈啸飞说,他买书首先会关注到装帧,“同一本书我会倾向于去买装帧更好的版本。”

集中看书难 阅读碎片化

“有时间的话,我喜欢集中去读书,三四天读完一本书,一气呵成,畅快。”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飞行器制造工程的余景山说,集中看书是一种享受,但是现在能挤出一两个小时来集中看书实属不易,他已经好久没有安安静静地读一本书了。

“现在手机挤占我的时间很多,查看手机已经变成下意识习惯。”范梦婷说,作为“90后”,刷微信、看微博、看新闻是自己的日常生活。有调查显示,“睡前”“节假日”以及“工作休息时以及上下班、上下学或出差途中”仍是读者主要阅读时间,阅读时间越来越碎片化。

根据亚马逊2016全民阅读调查报告,“90后”是社交媒体的重度用户,每天通过社交媒体阅读超过1小时的比例高达54%,每天读纸质书超过1小时的比例仅为41%。

看的东西比以前更多,但留下的东西越来越少。碎片化阅读的内容经常是“随读随忘”,如果不能对信息进行不间断的梳理,就不能形成积累。“如果把碎片化阅读作为常识积累的主流方式,你只会觉得一天天特别空虚。”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辑绿茶这样评价碎片阅读。在他看来,“90后”要对自己的碎片时间进行自主管理,规划出雷打不动的深度阅读时间。

偏爱电子书 “听书”也流行

“90后”是目前对数字化阅读接受度最高的一群人。

“现在手机读书挺方便的,上班坐地铁,还是用手机看方便些。”在北京打工的“90后”柳素素告诉笔者,“尤其是晚上,关了灯手机阅读是可以的,但纸质书就不太方便了”。在饭店工作一天很辛苦,但是下了班她还是会看会儿小说。“霸道总裁类、都市情缘类的我都很喜欢,最近在看古言架空类(依据少量历史背景虚构的古代言情小说,是一种流行的网络小说类型)。”

今年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我国2015年人均每天电子阅读器阅读时长为6.82分钟,比2014年的3.79分钟增加了3.03分钟;人均每天接触Pad的时长为12.71分钟,较2014年的10.69分钟增加了2.02分钟。亚马逊2016全民阅读调查报告也认为,由于电子书携带方便、价钱实惠、使用便利,56%的受访者表示电子书提升了其阅读总量,并且近九成受访者表示未来计划阅读更多的电子书。

但是就阅读完成率而言,电子书还是略显不足。调查显示,超过一半受访者的纸质书阅读完成率在50%以上,只有44%的受访者电子书阅读完成率在50%以上。

此外,“听书”也是部分“90后”的另类“读”书法。“有些场景读书对眼睛不好,我就会听有声读物。但这些书必须有意思,不然听着听着就睡着了。”柳素素说,她最近在听的作品是《欢乐颂》。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娱乐化   数字阅读   90后   碎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