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文艺评论 > 文艺资讯 > 正文

大剧院新制作莎士比亚话剧《哈姆雷特》12月亮相

12月15日起,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莎士比亚话剧《哈姆雷特》即将拉开序幕,连演七场,在莎翁逝世四百周年之际再现莎剧的无穷魅力,向这位戏剧大师致敬。11月14日上午,该剧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大剧院剧目制作部副部长关渤、导演陈薪伊,主演佟瑞欣、王诗槐、凯丽、关栋天、朱杰等出席了发布会,对剧目概况和精彩亮点做了详细丰富的阐述。

行胜于言:朱生豪对话哈姆雷特

陈薪伊阔别三十年再度执导莎翁名作

2016年适逢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英国哈雷管弦乐团等艺术团体,都分别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以不同的演出形式致敬莎翁。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仲夏夜之梦》、制作歌剧《麦克白》也已陆续登台,探索一代文学巨匠的艺术真谛。而《哈姆雷特》作为莎士比亚最负盛名的剧作之一,其制作排演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即将于12月15日重磅亮相的话剧《哈姆雷特》不仅是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第二部莎士比亚话剧,同时也是国家大剧院自2009年建院以来制作的第67部剧目和第7部话剧剧目。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四百年来,莎翁笔下的哈姆雷特吸引着无数的戏剧人和研究者。《哈姆雷特》通过讲述王子为父复仇的故事,描绘了文艺复兴晚期英国和欧洲社会的真实面貌,具有深刻的悲剧意义、复杂的人物性格以及丰富的艺术手法,代表着整个西方文艺复兴时期文学的最高成就。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副部长关渤介绍道:“《哈姆雷特》是排演莎士比亚戏剧时无法绕过的重要作品,但是我们需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切入点去阐释它。我和陈薪伊导演达成了共识,这个切入点就是翻译家朱生豪。朱生豪经历了民国和抗日战争时期,在病重时的轰炸声中翻译出了三十余部莎士比亚作品,这实在是了不起的壮举。从朱生豪切入实际上具有非常鲜明的文化视角,我们所接触的莎士比亚作品本身就有着一部分翻译家自己的思考。朱生豪有着浓厚的国学底蕴,这也很契合莎士比亚作品的诗性。因此,导演非常希望把这个过程呈现出来,于是我们不断地尝试,让它没有违和感。今年是莎翁逝世四百周年,这种饱含着文化态度的解读会很有意义。”

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莎士比亚话剧《哈姆雷特》特邀著名导演陈薪伊实力执导。陈薪伊导演虽然曾多次与国家大剧院合作,但此番却是首次参与制作国家大剧院话剧剧目。早在1986年,陈薪伊便成功导演了闻名剧坛的《奥赛罗》,她在阐述中也提到了自己与莎士比亚的缘分——“做了一次《麦克白》分场导演,扮演了一次麦克白夫人, 排了一次《奥赛罗》。”据悉,在开始构思如何排演《哈姆雷特》时,陈薪伊特意参观了朱生豪故居,并坚定了以其作为切入点的想法:“他太伟大了,我要在这样一个伟大的灵魂里去寻找哈姆雷特。”同时,朱生豪故居的场景启发了她对舞美及服装设计的思考,“烧焦的手稿”成为了该剧在舞台布景上的一大亮点。同时,陈薪伊决定在《哈姆雷特》的原著基础上增加以朱生豪为主要人物的序幕部分,全剧由战争的轰炸场景开篇。朱生豪的祖国被毁灭与哈姆雷特的父亲被杀害形成了两条互相照应的情感脉络。此外,该剧将深刻挖掘哈姆雷特的人物内涵,反思其一直以来被崇拜和视为完美的忧郁、延宕气质,而强调“行胜于言”的重要性。“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不容你思考的问题。”陈薪伊说道。

佟瑞欣、王诗槐、凯丽领衔主演

强大阵容实力演绎 致敬莎翁逝世四百周年

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莎士比亚话剧《哈姆雷特》在演员阵容上也是星光熠熠。在剧中饰演哈姆雷特的是曾在《大宅门》《建党伟业》等影视作品中有过出色表演的佟瑞欣,在此之前,他曾与陈薪伊导演合作了明星版话剧《雷雨》和话剧《吁地》。谈及此次的排演,佟瑞欣说道:“能够在舞台上饰演哈姆雷特可以说是很多话剧演员心中的理想,我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颇有压力,决定出演这个角色对我来说是兴奋而具有挑战的。”因《茶马古道》《月落玉长河》《一号机密》《生活启示录》等影视作品而为人所熟知的“老戏骨”王诗槐,则将在剧中分饰克劳狄斯和老王鬼魂两个角色。“克劳狄斯和老王是同胞兄弟,他们的登场在时间概念上来说也不冲突,我就萌发了一人分饰两角的想法,这个想法得到了导演的认可。当我在饰演老王鬼魂时就以静为主,而在饰演叔父克劳狄斯时,我则以动为主。另外,二者声音和造型上也都会有所区别。”王诗槐还说道:“尽管当时在学校里学的是话剧表演,毕业之后却鲜有机会重登舞台。十年前,排演明星版话剧《家》也是和陈导合作。《哈姆雷特》很有吸引力,但同时也是一种激励,作为演员能够获得这样的机会非常可贵。”演员阵容中同样令人期待的还有著名演员凯丽,曾经拿下“梅花奖”“金狮奖”等重量级荣誉的她在话剧舞台上也是成绩斐然,而对于此次出演《哈姆雷特》中王后一角,她说道:“我和陈薪伊导演已经合作两部戏了,我非常信任她。我希望自己能够大胆地诠释这个角色,让观众看到不一样的王后。我和王诗槐曾在陈导的话剧《家》中饰演了梅和觉新,时隔多年,这次凭借《哈姆雷特》的舞台再次重逢也非常感慨。”饰演奥菲利亚的朱杰也是观众十分熟悉的青年演员,《潜伏》中的“穆晚秋”和《雪豹》中的“萧雅”曾让她获得了不少剧迷粉丝,而她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上塑造的“简·爱”也已成为众多版本中令人难忘的美好记忆。扮演奥菲利亚父亲波洛涅斯的则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关栋天,时常“跨界”的他对于此次排演十分重视,并坦言“非常热爱话剧舞台”。当天出席发布会的嘉宾还有该剧的特邀演员杨议。在剧中,他将和父亲杨少华共同饰演掘墓人,这样颇具反差感的人物安排无疑也增加了该剧的期待值。

此外,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优秀青年演员罗巍、赵岭等也将加盟话剧《哈姆雷特》。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首部话剧作品《仲夏夜之梦》在国家大剧院的首轮演出大获成功后,又实力助阵2016北京喜剧艺术节,并刚刚结束在国家大剧院北京喜剧院的第二轮演出。陈薪伊导演对他们在《仲夏夜之梦》中的表演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支演员队伍是前途无量的,因为他们的起点就是莎士比亚。”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哈姆雷特   莎士比亚   话剧   国家大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