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文艺评论 > 文艺理论 > 正文

世界戏剧日:这些经典台词哪句打动过你?

【文艺星青年按】每年的3月27日,是世界戏剧日。这是国际剧协为戏剧专门创立的纪念日。

这个世界戏剧万花筒,群星璀璨,色彩斑斓。从古至今,从中到外,戏剧的魅力从未衰减。莎士比亚曾说过“有戏剧以来,它的目的始终是反映人生,显示善恶的本来面目,给它的时代看看它自己演变发展的模型。”直至今日,我们仍能通过戏剧体悟人生的喜怒哀乐;通过戏剧找寻到诗和远方;通过戏剧重拾埋在心底的情怀……

今天,小编和你一起重温那些经典台词,感悟经典戏剧的永恒魅力……

小科普

世界戏剧日的创立建议始于1957年,1961年开始实施。

这是国际剧协为戏剧专门创立的纪念日。这一天,许多国家会举行相应的戏剧庆祝活动,国际剧协则会邀请一位著名的戏剧家或国际知名人士,围绕戏剧与和平的文化主题,撰写“世界戏剧日致辞”,通过国际剧协的网络进行传播。这项活动的用意,是引起人们对戏剧艺术的重视,共享戏剧艺术给人类带来的精神财富。

戏剧,浓缩了各国传统艺术的精华,是人类永远的审美家园。口口相传的语言魅力,现场观看的视觉冲击,丰富多彩的肢体动作,不需要任何媒介所促成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共鸣——这是戏剧独有的。

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

——元曲·王实甫《西厢记》(元代)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

——戏剧·莎士比亚《哈姆雷特》(1564年)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昆曲·汤显祖《牡丹亭》(1589年)

疯子、情人、诗人都是想象的产儿。

——戏剧·莎士比亚《仲夏夜之梦》(1594年)

这朵花,我以玫瑰名之;可是,如果它换了一个称呼,香味始终不变。

——戏剧·莎士比亚《罗密欧与朱丽叶》(1595年)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世界戏剧日   经典台词   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