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文艺评论 > 文艺资讯 > 正文

第13届中国-东盟礼仪大赛国际总决赛礼成

人民论坛网9月2日北京讯(刘让兴)中华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文明。中华文明主要特征是独特的道德礼仪。《新唐书舆服志》曰:“中华者,中国也。亲被王教,自属中国,衣冠威仪,习俗孝悌,居身礼义,故居身礼义,故谓之中国”。又云:“中国者,聪明睿知之所居也,万物财用之所聚也,贤圣之所教也,仁义之所施也,诗书礼乐之所用也。”《史记·秦本纪》里面,秦穆公亲口说:“中国以诗书礼乐法度为政”。因此,六经、六艺、五常以及其主张的诗书礼乐之道是中华文明的本质。礼仪是塑造新时代形象的重要手段。在社会活动中交谈讲究礼仪可以变得文明,举止讲究礼仪可以变得高雅,穿着讲究礼仪可以变得大方,行为讲究礼仪可以变得美好,只要讲究礼仪事情都会恰到好处。

0902_3

海上望明月,邮轮赛礼仪。8月30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开出的第一艘海上丝绸之路主题国际邮轮“中华泰山”号满载探奇访胜的观光者推波逐浪驶入越南岘港、下龙湾进行为期三晚四天的旅游文化访问及中国旅游城市推荐。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广西礼仪文化交流协会承办的第13届中国-东盟礼仪大赛国际总决赛首场展演在“中华泰山”号邮轮拉开序幕。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的23位选手将通过《东盟·你好》、《东盟·风情》、《丝路·礼赞》、《丝路·梦想》四个篇章进行形象、仪态、才艺互动进行展演。中国-东盟礼仪大赛从2005年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诞生,到今年进入第13届赛事。10多年来,大赛赛区遍及国内20个省市和东盟多个国家,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青年参赛。大赛以礼仪文化交流为重点,引导文明礼仪传播,践行社会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求同存异、和睦相处的共同理想。在共建“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的时代大背景下,搭建中外文化交流融合的桥梁和纽带,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友好合作往来。

0902_4

礼仪文化建设社会风气。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差距逐渐增大,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精神文明相对落后的今天,社会风气存在着不少的问题。社会发展的一些领域和一些地方道德失范,是非、善恶、美丑界定混乱,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见利忘义、损公肥私行为时有发生,不讲信用、欺骗欺诈成为社会公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现象严重存在。长期以来,由于大量礼仪文化的精华和糟粕处于渗融并存的状态,又由于礼仪文化的糟粕所产生不可低估的消极作用。我们忽视了传统礼仪文明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当相长一段时间内,社会、学校对礼仪养成教育不够重视,许多不文明的行为亦有增无减。在今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我们应立足于吸收民族文化中的精华,使传统文明礼仪古为今用,重建一套现代文明礼仪。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东盟   礼成   总决赛   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