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文艺评论 > 文艺资讯 > 正文

李玉刚| 梵音史诗《般若号角》北京上演

人民论坛网9月9日北京讯(刘让兴)与时俱进、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的鲜明禀赋,也是我国文艺不断繁荣发展的强大动力。由李玉刚总导演、领衔主演的梵音史诗《般若号角》9月9日晚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真情奉献。这场由现代艺术演绎的传统文化、哲学思想与新世纪精神完美融合的视听盛筵,让全场一万五千名观众共同感受一次唤起心灵、韵空纯甄的思享体验。

梵音史诗《般若号角》创作共分为云耕子堤、殊贤德玥、天鼓雷音、金莲席地四大篇章。第一篇章《云耕子堤》,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碰撞的艺术家央吉玛为整场盛会开场。第二篇章《殊贤德玥》当中独立音乐人马常胜率先出场,这位行吟诗人的表演进一步引发人们感悟生命本质,随后,用自然的声音阐述多元文化的革新者,蜚声国际的艺术家朱哲琴在其后登场,为空灵缥缈的气氛推波助澜;名为《天鼓雷音》的第三篇章的表演艺术家为无界乐团,他们是三位大有来头的艺术家——《般若号角》的音乐总监、在华语音乐圈内享有极高声誉的音乐人钰翔,原鲍家街43号乐队成员、“中国最杰出的贝司手之一”王磊,曾隐居云南大理苍山下的古萧大律大神、被喻为“当代古人”的田不疚。另外在第三篇章表演的还有有鼓王之称的演奏家王佳男,以及行走四方歌唱的灵魂歌者李雨儿。《般若号角》的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李玉刚则压轴第四篇章《金莲席地》,咏唱正直、和雅、清澈、深满之音。四大篇章在声、光、电和演员们的精彩演绎中,一场唤起心灵、韵空纯甄、现代艺术演绎传统文化、哲学思想与新世纪精神完美融合。空灵缥缈不失精致磅礴的演出风格,“上善若水任方圆”的哲学化内涵,从不同角度形象地描绘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宇宙的和谐共生。

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传统艺术当代表达的梵音史诗《般若号角》的诞生,融合了古老文化精髓与现代舞台科技,集结了多个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艺术家和创作演出制作团队,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进行挖掘和阐述,结合极具表现力的现代舞台声、光、电手段,致力于展现中华传统美德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积极践行传统艺术当代表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李玉刚   《般若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