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文艺评论 > 文艺资讯 > 正文

2017当代书法批评苏州论坛论文评审会:研讨当代书法评价体系建立

《当代书法评价体系的建立》第二次课题研讨会

暨2017当代书法批评苏州论坛论文评审会在苏州举行

9月15至17日,《当代书法评价体系的建立》课题第二次研讨会暨2017当代书法批评苏州论坛论文评审会在苏州市会议中心举行。此课题由浙江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承担;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担任课题负责人。

《当代书法评价体系的建立》课题第二次研讨会现场

《当代书法评价体系的建立》课题第二次研讨会现场

浙江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采取“一主两翼”的创新模式,以浙江大学的学术引领结合杭州日报报业集团的媒介传播优势和杭州市滨江区的文创产业优势共同开展基地建设,坚持导向、弘扬主流,致力于《当代书法评价体系的建立》课题研究。本课题第一次研讨会于去年7月在杭州市滨江区召开。在第一次研讨会的基础上,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杂志主编庞井君,中国书法出版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世俊等6位课题评议专家。

评审会现场

评审会现场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兼书法篆刻艺委会秘书长、《中国书法》杂志主编朱培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兼书法篆刻艺委会副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兼学术委员、苏州文联副主席、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王伟林,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书法篆刻艺委会副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方爱龙,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书法篆刻艺委会副秘书长、杭州市滨江区书法家协会主席俞少平,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书法篆刻艺委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书法导报》副总编姜寿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兼书法篆刻艺委会委员、安徽省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史培刚,浙江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副主任、浙江大学中国艺术研究所副所长、教授金晓明,《中国书法》杂志社社长助理、第二编辑部主任朱中原,杭州日报编委、文体副刊中心主任骆东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书法篆刻艺委会委员、《书法研究》《书法》杂志责任编辑、首席记者杨勇,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书法篆刻艺委会委员、《书法报》编辑部主任张波,浙江大学中国艺术研究所副教授林如等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9月16日的会议开幕式上,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庞井君,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菁与全体专家学者共同出席,由《中国书法》杂志主编朱培尔担任主持。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庞井君讲话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庞井君讲话

庞井君则就关注审美问题、美学理解、中国文化价值体系面临的挑战、以及本体问题进行了简单探讨,并分析了当前书法的现状,对课题的研讨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课题负责人陈振濂讲话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课题负责人陈振濂讲话

课题负责人陈振濂表示,当代书法评论体系需要数字化,多样化的发展,要将具体的评价和抽象的体系结合起来。本课题意义不仅是得出一部学术著作,更要培养出一批学者、带起一支队伍。

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菁讲话

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菁讲话

陆菁表示:“此次评审会对苏州文学艺术界同行来说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是促进苏州文艺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的契机。”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兼书法篆刻艺委会秘书长、《中国书法》杂志主编朱培尔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兼书法篆刻艺委会秘书长、《中国书法》杂志主编朱培尔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当代书法评价体系的建立这个课题,从书法艺术在传统文化中的地位,美学定位与艺术学科逻辑,书斋文化与展厅文化,书法的书家主体、环境客体、艺术史本体,书家个人、书法的时代、书法的历史因素,书法的泛化和“雅化”,基于不同社会需求的评估立场,具体而规范的评审操作等方面展开广泛讨论。针对过去一年学者们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深入梳理。

陈振濂表示,当代书法评价体系是要为今后的书法评价建立一个严密的理论模型,想要这一体系具备长久的生命力,就不能满足于常识性的泛泛而谈,必须“拒绝平庸”,即论述充分、观点鲜明。在陈振濂的指引和鼓励下,课题评议专家与课题组成员之间展开了热烈讨论,对论文中的成功之处和存在不足进行检讨,明确了下一步的研究方向。该课题将于今年年底结题,其成果必将为当代书法理论建设和书法艺术健康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中国书法出版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世俊

中国书法出版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世俊

李世俊表示:“这样的书法评价体系建设在中国书法理论研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书法出版传媒集团将全力支持本课题的研究工作。”

论文评审现场

论文评审现场

与此同时,2017当代书法批评苏州论坛论文评审会也同期举行,该论坛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书法杂志社、苏州市文联主办,于今年2月正式启动,面向全国征集历代书法批评理论研究、书法评价体系建构的要素、书法批评的方法研究、当前书法批评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等方面的学术论文,截止到6月15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论文104篇。此次评审会上,参会的专家学者将评出入选论文20篇,后续还将邀请入选作者和特邀嘉宾参加现场论坛,研讨当代书法批评现状,并结集出版《2017当代书法批评苏州论坛文集》。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