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文艺评论 > 文艺评论 > 正文

武警河北总队文工团独唱演员史晓媛 曾唱菱歌带月还

人民论坛网北京讯(刘让兴)秋风过处,五谷飘香。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史晓媛代表河北省参加“HighC中国青年女高音声乐大赛”  荣获全国优秀奖的消息,踏着美妙的节拍,传入警营。此前,她就凭借出众的实力荣获河北省赛区民族组一等奖。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作为河北总队文工团独唱演员,借着部队这个大舞台,史晓媛的军艺人生迎来了一次跨越。第一次见史晓媛,面对眼前这位年轻的歌者,你很难相信她已是河北省青联委员,河北省音协会员,曾多次参加河北省大型文艺晚会和河北电视台节目录制,其漂亮的音色、大气的台风和柔美的舞台形象受到部队官兵和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在清歌低唱里,她的精彩人生如菱花荷叶缓缓绽放。

1

面对地方单位抛来了橄榄枝,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警营——

不爱红妆爱军装

素有“九河下梢”之称的邢台宁晋县,是史晓媛的故乡。也许是潺潺的流水滋润了她的歌喉,也许是父亲无意间的哼唱蕴蓄了她艺术的灵气,史晓媛小小年纪不仅出落得甜美可人,更因为声如天籁,成为远近闻名的“小百灵”。

史晓媛从小就是个小歌迷,还在襁褓中的她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一听歌马上就不哭了。上小学时,元旦晚会的舞台上她凭一首高难度的《青藏高原》,成了学校的“小名人”。自那以后,无论上什么课,各科老师总爱在课前让她给大家唱首歌。

晓媛回忆,小时候经常听宋祖英的歌曲《好日子》《越来越好》,有一次偶然在电视上看到她穿着一身军装站在舞台上为海军唱歌,台下传来战士们如潮水般的掌声。看着舞台上美丽的歌唱家英姿飒爽、神气威武,晓媛更加热爱歌唱,憧憬着有朝一日也能穿上军装演唱。

因为学习成绩优异,母亲坚决反对她追求音乐的梦想,希望她能安分守己地考学工作。但是晓媛还是依然选择坚持自己的音乐梦,高二时凭借《小背篓》《珠穆朗玛》两首作品考进了北京市军乐艺术学校。进校后的心里落差是极大的,由于之前并没有专业声乐的系统训练,刚入校时,晓媛的声乐基础并不好有些课程跟不上。有一次课上因为视唱练耳基础不好被老师痛骂一顿,心中的压力无助和孤独都涌上心头,她又不敢跟家人倾诉怕家人担心,只能躲起来哭。虽然如此,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放弃。

她苦练内功,从站立到气息,从哼鸣到发音,每一个乐段每一个音符她都认真琢磨,反复练习。晓媛回忆说,她的校园生活几乎是课堂、琴房两点一线,课上认真学习,下课后便急匆匆跑到琴房占位。在那个仅有十平方米的琴房里,晓媛常常一练便是一整天,直到宿舍熄灯。高考临近时,晓媛每天5点多就要起床坐火车去北京上音乐专业课,中午顾不上吃饭再返回上文化课。每当回忆起这些苦涩的经历,乐观坚强的史晓媛却认为这些都是自己的宝贵财富。

由于对音乐的挚爱,经过一年多的专业学习史晓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南大学音乐表演系学习美声唱法,她的音乐梦终于来到了起点。就是在大学,她遇到了影响自己一生的老师滕树平。滕老师之前是国防科技大学的教师,浑身上下散发着军人的气息,他经常会按照部队的标准来要求学生,把军校的作风传承到学生们身上。在滕老师的悉心培养下,她不仅提高了的演唱技巧,滕老师的军人气质深深地影响了史晓媛,她更加崇拜军人,更加憧憬着部队生活。

大三时她就凭借扎实的演唱功底和舞台表现能力考入武警河北总队政治部文工团,当时很多地方单位和歌舞团抛来了橄榄枝,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部队,选择了绿色的军装,绿色的军营。

大学期间她学习的是美声唱法,来到部队后发现很多战友都喜欢听民歌。于是她又自费拜到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声乐系主任曾诚教授的门下,学习民族声乐演唱。经过导师曾诚教授的悉心指导,给史晓媛又建立了良好的民歌演唱理念。现在无论是美声歌曲民族歌曲甚至通俗歌曲史晓媛都是信手拈来。她说她希望只要是战友们喜欢的歌她都能唱好。

在联峰山温度最高、日照最长的“最热哨位”上,史晓媛一曲《最美》感动了所有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武警河北总队   文工团   独唱   演员   史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