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文艺评论 > 文艺理论 > 正文

改革开放驱动下的文学放歌

核心提示: 网络文学是数字技术传媒开启的文学新锐,但千万不要忽略它是改革开放驱动下的文学放歌。

1998年开始大范围兴起的网络文学走过了20年发展历程。谈起网络文学,许多人脑海中可能会有个疑问:互联网并不是诞生于中国,为什么中国创造了如此壮观的网络文学?回答这个问题可以从不同角度找到不同答案,不过有个原因不能忽视——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社会历史语境才是网络文学发展最重要、最不可忽视的因素。网络文学是数字技术传媒开启的文学新锐,但千万不要忽略它是改革开放驱动下的文学放歌。

20年网络文学的跨越式发展,正是40年改革开放带来的“文化增加值”。中国的文学、文化面貌和人们的精神面貌能发生根本性改变,无不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全面实施。20年来,中国网络文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造了堪称浩瀚的原创作品,培育了一大批文学写作人才,打造出一个崭新的文化产业形态,并以故事化的文化魅力吸引世界目光,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扇窗口,以至于有人把中国的网络文学与美国好莱坞电影、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并称为当今“四大文化现象”。

改革开放为网络文学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改革开放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其对于文学的意义,首先在于解除了人们的精神枷锁,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为网络文学提供了自由、兼容的创作氛围。作家在光朗风清的社会氛围中,以文化自信释放自己的艺术创造力。互联网出现后,为网络文学创作和传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媒介环境,形成了“全民写作”的文学生产新机制,给了人们以张扬个性和舒展自我的新机遇。可以说,是改革开放营造的社会环境,让众多网络写手借助网络技术平台,创作出了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学作品。

改革开放提振的文化自信,让网络作者释放出强大的文学原创力。40年改革开放焕发出的创新活力,把人们从僵化、封闭的计划经济体制中解放出来,人才自由流动,资源由市场配置,每个人都能自主择业,使千百万怀揣文学梦想的年轻人得以走进网络空间挥洒才情,一圆自己的文学梦想,不管是打工仔、打工妹,还是公司白领、青年学生,不分职业、不分年龄,均可上网写作,自由发表,形成了文学创造力的充分释放。从业余到专业,由“写手”到“作家”,造就了数以千万计的网络创作队伍,在一个不到1/4的世纪里,创作出了恒河沙数般的网络文学作品。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络文学用户已达3.78亿人,45家重点文学网站的原创作品总量已达1646.7万种,年新增原创作品233.6万部,网络文学创作队伍非签约作者达1300万人,签约作者约68万人,总计约1400万人。这样的活力,这样的业态,无疑是与改革开放时代朝气蓬勃、气象万千的社会面貌相一致的,是改革开放提振了文化自信,造就出庞大的网络文学创作队伍,释放出强大的文学原创力。可以说,网络文学的跨越式发展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在网络文学创作上的生动体现。

(作者为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网络文学   文学创作   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