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文艺评论 > 文艺资讯 > 正文

搭建互联网艺术平台 推动中国文艺事业创新发展

人民论坛网8月10日讯(王克)坚守文艺的审美理想、保持文艺的独立价值,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组织的专题调研组一行来到博宝艺术网就文艺产业与平台发展融合的创新模式展开了深入调研。

1

“文艺产业与平台发展融合的创新模式”专题调研现场

首先,博宝艺术网董事长王刚对博宝艺术网文艺惠民工作的总体情况做了详细介绍。王刚表示,起初做网站主要是出于一个艺术家的艺术情怀,希望能够坚守文艺的审美理想、保持文艺的独立性,以文艺服务大众。虽然网站在建立之初也遇到过挫折和困境,但对艺术创作与艺术传播的执着追求支撑着王刚董事长带领网站全体员工还是坚强地度过了难关并逐渐探索出一条“互联网+文艺”道路。免费赠送书画作品,线上0元竞拍,现金采购,利用大数据对艺术家的艺术创作,审美价值和受众满意度进行动态分析,提供一条龙的书画艺术品收藏与鉴赏服务,把库房作品转化为展示作品等都是博宝艺术网摸着石头过河,在摸爬滚打中积累起来的成功经验,满足了广大百姓的文艺消费需求。

2

“文艺产业与平台发展融合的创新模式”座谈会现场

参与本次调研的专家学者畅谈了自己对深入博宝艺术网调查研讨的感受、看法、建议和希望。著名文艺理论家、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长严昭柱认为,博宝艺术网在促使中国真正艺术品市场形成过程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作为桥梁与纽带把艺术品市场与有消费需求的人民大众紧密联系起来了,这是博宝艺术网取得的可喜成绩。文艺评论家、书法家、文化艺术出版社原总编辑查振科表示,博宝艺术网对以往书画市场扭曲发展局面的扭转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从博宝艺术网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成绩来看,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正在走向理性、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党委书记、教授彭文祥表示,传统业态很难让艺术品走近老百姓,但博宝艺术网搭建的网络平台缩短了老百姓与书画艺术作品的距离,开拓了广大的书画艺术品市场。中国国家博物馆艺术品鉴定中心主任、研究员岳峰认为,博宝艺术网通过与艺术家签约的形式从根本上解决了艺术品的真假问题;通过博宝艺术网自己承担把艺术作品市场化可能会面临的风险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广大艺术工作者;此外,博宝艺术网的经营模式改变了过去书画艺术品收藏高不可攀的局面,分层次满足了不同书画艺术品消费群体的基本需求。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程惠哲从两个方面谈了调研感受。他认为,博宝艺术网的角色定位和经营理念是准确的、有高度的。此外,博宝艺术网从客户培育的创新、定价理念的创新以及艺术评价体系的创新三个方面实现了创新探索。

最后,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陶建群对此次专题调研工作做了总结发言。陶建群认为,博宝艺术网有效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繁荣了文艺书画市场,满足了不同层次群众的需求,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同时,陶建群也指出博宝艺术网在今后发展中还需进一步深入探讨的几个问题。一是怎样更好激发不知名青年艺术家的创作潜力,二是怎样建立一个单独的、专业的、权威的评价体系。

在本次调研中,领导专家就博宝艺术网艺品进万家的举措与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博宝艺术网乃至全国的文艺产业化发展工作建言献策,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调研的思想成果将以专家点评和调研报告的形式在《人民论坛》杂志和人民论坛网陆续展示,以飨读者,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文艺   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