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文艺评论 > 文艺评论 >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是文艺事业的根本遵循

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文艺复兴运动的人本观念让人们逐渐清醒地认识到了“人”在文艺创作和文艺作品中的价值。文艺创作是通过对复杂人性、人情、人生和人格的探索以文艺作品的形式影响与改变人的主观世界,因而需要关注人,需要关注人的情绪与情感、关注人的价值与意义、关注人的理想与现实,以真实的故事、真挚的情感、真切的反思艺术化地表达人性、人情、人生,以达到启发人、感动人、激励人、温暖人的彰显与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的目的。社会主义文艺,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永葆人民情怀,要真诚服务群众,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以真心真爱真感真精神真命脉的真情实感搞创作,要以富有审美价值的优秀作品直抵灵魂深处,产生撼动人心的持久感人力量。

新时代的文艺创作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创作导向。文艺作品来源于生活,是生活与艺术的完美融合,是典型生活的艺术化处理与再现。而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是历史变迁中的真正英雄。文艺创作描述的对象是“人民”, 文艺创作的灵感源自于“人民”, 文艺创作的服务对象还是“人民”。因而,文艺创作要真正以生活为素材,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就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以具有审美价值的艺术手法反映人民的真实需求,体现人民的美好憧憬,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满足作为艺术创作始终遵循的根本价值取向。

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是古今中外文艺创作的基本特征和优秀的文化历史传承。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认为,文艺活动就是人的活动,文艺作品就是“人的本质力量对象化”的生动体现。“人”才是文艺创作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强调指出,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时代文艺创作仍然必须始终坚守的根本价值标准。文艺作品是否具有审美价值,是否能够得到老百姓的认可与喜爱,是否能够被载入人类历史史册永葆生机与活力,最根本最关键的因素就在于是否能够表现人民的现实生活,是否能为人民抒写、是否能为人民抒情、是否能为人民抒怀。

探索不断满足人民的文化文艺需求是新时代的重要内容,也是文艺产业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大量从事文化文艺产品服务的企业将满足人民对文艺作品的需求,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探索者。其中,博宝艺术网艺品万家通过致力于“将书画作品送入千家万户”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并且已经顺利实现“日销售书画作品过百万元”的经营目标。其成功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博宝艺术网全体员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文艺惠民价值取向和定位,充分反映和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向往。在中国书画市场结束了虚火过旺表面繁荣的时代之后,面对整个书画市场的萧条和人们书画消费需求的萎缩与理性回归,激励博宝艺术网迎难而上的是“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优质文艺作品,使文艺气息感染社会各个阶层”的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鞭策着博宝人始终坚持以网络为依托走艺品进万家的文艺产业道路,通过免费赠送书画作品30万幅之多,书画作品免费进社区、进校园、进单位,线上零元竞拍,提供一条龙的书画艺术品收藏与鉴赏服务,抓住真正的痛点从源头上保证书画作品的真伪等做法博得了广大艺术品消费者和爱好者的普遍认可和广泛好评。

“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登高才能望远。“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不畏浮云遮望眼, 自缘身在最高层”。只有具有崇高的思想境界和价值追求,才能高瞻远瞩,才能目光远大,才能胸怀大局。无论是就文艺作品的创作而言,还是就文艺作品的传播与经营而论,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审美价值追求和经营理念始终都应该是文艺工作者们心中坚守的高地。文艺作品的魅力就在于服务于人民群众,文艺作品的价值就在于反映和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希望越来越多的文艺事业开拓者和守望者实现一个又一个的文艺惠民的奋斗目标,让新时代的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文艺惠民的红利,加快人民群众早日过上物质小康与精神小康齐头并进的全面小康幸福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为人民服务   文艺事业   文艺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