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文艺评论 > 文艺智库 > 正文

文化产业:文化自信的必要支撑

核心提示: 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增强文化自信需要深挖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为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必要支撑。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更基础、更广泛和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增强文化自信需要深挖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为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必要支撑。

文化产业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社会主流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化不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指标。党的十八大以来,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推动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为坚定文化自信打下了基础。增强文化自信,不仅需要文化事业的支撑,更需要文化产业的推动。可以说,文化产业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社会主流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文化产业有其独特的主体性质、职能范围、资金来源、运营机制和调控方式。在文化发展格局中,文化产业主要着眼于文化产品的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等经营性业务。从运营机制看,文化产业以企业法人代表为主体,自主决策、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与文化事业相比,文化产业在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同时,更加注重文化的市场价值。

实践证明: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可以增强人们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提高全民族的文化自信。在数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国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涌现出许多伟大的文化作品和文化大家,这些都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代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成就的文学、艺术、影视等文化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此外,诸多大型文化会展和文化宣传活动也进一步扩大了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这不但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也提振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心。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市场的力量。尽管文化产品要重视人文价值的展现,但考虑到文化产业的市场需求,我们还是要注重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按照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发展文化产业要遵循市场规律,让更多主体、资金和技术等市场要素参与到文化发展中,如此才能壮大文化产业的发展规模,延伸文化产业的价值链,发挥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这一过程中,文化产业利用市场机制丰富了文化产品和服务,满足了人们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了人民的文化素质和生活质量,从而进一步增强了人们的文化自信。

文化产业的发展可以使传统文化资源通过市场运作和商业包装等形式获得新的生命,这不仅能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还能为提升文化自信提供资源支持。近年来,中国各大城市纷纷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独特的文化产业发展方针,比如北京的“民营国营同台竞争,多元主体优势互补”,深圳的“文化资源和企业资本结合,可持续发展和制度创新互动”等。各地也根据发展需要,培育大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自觉投入到文化发展和文化建设的潮流中,通过向社会提供多样化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不断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精神价值。

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文化自信的物质基础

文化自信并非自然生成,而是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培育和强化,文化产业正是提升文化自信的重要平台。现实中导致文化不自信的原因主要是主流文化的疲弱以及主流价值观的乏力,主要表现在对内缺乏社会凝聚力,对外缺失文化辐射力。反观世界发达国家,他们常常通过影视、媒体、饮食等文化产业载体,向世界其他国家介绍其民族文化、道德观念和生活方式等,既对周边国家形成文化辐射,也产生了较大影响,使国家的文化影响力得到提升。相较而言,中国虽为文化大国,但并非文化强国。当前,中国的影视、动漫等文化产业发展依然不够充分,影响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

文化自信的提升,不仅需要依托丰厚的文化资源,也要融合政治、经济、科技等支撑性要素,文化产业则可以很好地融合这些要素。一方面,文化产业是具有人文价值的产业,有利于发掘我国优秀的文化资源,促进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升中国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另一方面,文化产业也是具有市场价值的产业,可以通过产业的转型升级重构文化产业价值链,促进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夯实文化自信的物质基础。

发展文化产业,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是中国建设文化强国的题中之义,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指出,全面实现文化发展改革的目标任务之一,就是“中华文化影响力持续扩大,中国故事、中国声音广泛传播,良好国家形象全面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进一步增强,促进世界文化多样化发展”。可见,文化产业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发展文化产业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多样化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也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更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渠道。

文化产业发展的根本是文化发展,文化发展的核心要素在于文化价值的传播。一方面,我们要深入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其进行现代性的产业转化,打造富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的产业链,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另一方面,要始终坚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全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展文化产业,要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态度,从传承过去、对接当下和发展未来的高度增强文化自信。不忘本来,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所固有的特色文化资源,结合时代需求,创造性地发展文化产业,不断提高竞争力。吸收外来,就是学习、借鉴和引进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优秀文化,学习其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面向未来,就是从文化传播和影响力的长远发展出发,坚持做精品文化,打造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文化精品。

在国家战略层面,发展文化产业应不断深化宏观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微观运行机制,要注意防范文化产业的“泛职能化”倾向。文化产业如果偏离了文化发展的初衷,就会导致文化产业的价值取向模糊,出现“唯收视率”“唯票房”“唯点击量”“唯发行量”等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的倾向。为促进文化产业的良性发展,我们应树立正确的人文价值理念,使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

(作者为华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文化产业   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