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文艺评论 > 文艺评论 > 正文

【用文艺讲好中国故事】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

文艺评论页轮播图

2019中国文艺评论峰会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用文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光荣历史使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聚焦文艺精品创作,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人民论坛围绕中国文化、文艺视角开展“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的相关课题研究,共同深入研究探讨讲好中国故事这一时代命题,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习近平2014年2月25日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文化底蕴毁掉了,城市建得再新再好,也是缺乏生命力的。要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既要改善人居环境,又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老北京的一个显著特色就是胡同,要注意保留胡同特色,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习近平2019年2月1日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讲话

要加强对国粹传承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支持和扶持,加强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研究,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2019年8月19日在敦煌研究院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一定要把会址保护好、利用好。

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场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考,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

——习近平2017年10月31日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的讲话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习近平2016年4月对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二、博物馆建设要注重特色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博物馆建设要注重特色。向海之路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途径,这里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陈列的文物都是历史、是文化。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习近平2017年4月19日至21日在广西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作用。中国博物馆事业已有一百多年历史。近年来,中国各类博物馆在场馆设施建设、藏品保护研究、陈列展示和免费开放、满足民众需求、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不断取得进展。中国各类博物馆不仅是中国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当代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习近平2016年11月10日致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的贺信

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以少走弯路、更好前进。

——习近平2015年2月15日在陕西省西安市调研时的讲话

 

【推荐阅读】

【用文艺讲好中国故事】2019年习近平谈文艺工作金句

【用文艺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把脉文化文艺工作

【用文艺讲好中国故事】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用文艺讲好中国故事】更加积极主动促进国际人文交流


【延伸阅读】

近几年,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创新思想理论传播方式,融合官产学研优势资源,打造并形成了高端品牌论坛:国家治理高峰论坛、中国自主品牌峰会、中国文艺评论峰会与中国梦主题系列论坛。

2016年人民论坛组织发起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2016中国文艺评论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范曾,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相关领导和中国文艺界的权威专家学者、广大优秀文艺工作者共200余名出席了本次峰会。

“2019中国文艺评论峰会”将于下半年在京召开。届时,文艺名家群贤毕至,共谋用文艺讲好中国故事,用文化传播中国形象,并以此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文艺的时代功用

文艺的时代功用

2016峰会专刊

如何让文艺评论更有力量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中国故事   文艺   文物   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