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文艺评论 > 文艺评论 > 正文

2019中国文艺评论峰会专题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70年与这7年:中国好故事的时代意蕴

2019中国文艺评论峰会专题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人民论坛网北京9月30日讯(王卓怡 胡秀文 牛牧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用文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光荣历史使命。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聚焦文艺精品创作,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9月29日下午,“70年与这7年:中国好故事的时代意蕴——中国文艺评论峰会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成功举行。该活动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人民智库主办,人民论坛网承办,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作为课题合作单位。

微信图片_20190930110914

与会嘉宾合影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庞井君;世界太湖文化论坛主席、中央政研室文艺局原局长严昭柱;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袁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许正中教授;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标志景观“丝路金桥”创作者、知名艺术家舒勇;国际行动理事会中国事务专员、民间外交活动家文丹菁;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等专家学者、文艺工作者出席研讨会。会议由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人民论坛网总编辑陈阳波主持。

作为2019中国文艺评论峰会的专题理论研讨会,此次会议主要围绕三个议题展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5周年,研讨文艺评论峰会主题;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十八大以来的这7年,讲好中国故事的题材、方法与路径探讨;从理论上讲通讲透讲好中国故事。

世界太湖文化论坛主席、中央政研室文艺局原局长严昭柱认为,中国的故事其实是中华民族崛起的故事,还有中国五千年不中断的文明。中国在近代经历了百年的屈辱,在严峻的国际形势下探索重新崛起,这意味着我们有很多故事可讲。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靠自己的力量来实现自己的繁荣、实现自己的民族复兴,我们和所有的发展中国家有着共同的命运,这都是我们讲故事的基础。人民创造了好历史,文艺界还需好好努力,做出更好的作品。

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袁雍表示,要真正讲好中国故事就要接地气,所谓接地气,就是把小人物小事情放大讲。比如,那些普普通通默默无闻为人民服务的人,我们把这些人的故事挖掘出来以后大力弘扬,这也体现了我们的初心。对外方面,要把中国的故事讲到世界去,可以发挥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的作用,让他们来讲中国故事。此外,还要发挥民间资本的力量,这就需要政府和民间组织协同发挥作用。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许正中教授在发言中讲到,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比故事本身还重要,即方法往往比目标重要。讲好中国故事还要挖掘人类共同的人性,要发现共同的规律;要树立标杆,不仅要让中国人民喜欢,其他国家的人民也要喜欢。要把中国故事放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这个布局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好中国故事是关键。

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标志景观“丝路金桥”创作者、知名艺术家舒勇认为,我们今天讨论的这个主题具有时代性。他说,我们可以用超级符号和超级图腾等艺术形式传递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因为艺术的语言是最国际化的方式,也是最简洁有力的方式,可以将中国的故事、中国的文化和价值观更便捷、更有效地传播出去。今天,我们遇上了一个好的时代,给予了我们新的可能性,我们要树立文化自信,在当代的创作中呈现伟大的中国。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表示,讲好中国故事,第一是对背景的理解。背景就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现在逐渐强起来,这是为什么要讲中国故事的大背景。其次是这个正面形象的故事怎么去选择,即故事的典型性和故事的针对性。此外,我们要用国际社会可以接触的语系、方式去向他们讲中国故事。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庞井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我们应该在更大的话语体系中理解“中国故事”这个词汇,它说的是中国的对外宣传、对外文化交流这件事情。即以什么样的方式更好地和外国进行文化上的交流,同时增强我们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能力,提高我们的文化软实力。在对外交流方面,一要站在人类文化、人类文明发展的前沿,这样我们才具有先进性和引领性,才有魅力。二要形成具有时代精神和特质的理论范式、理论框架和理论体系。一种理论要想有影响力和解释力,同时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它就必须形成一些范式。三要注重形象,也就是文化的形象。所有的艺术、所有的文艺当中都渗透着价值理念。艺术是人类另外一种把握世界的能力,它通过创造具体的形象和具体的物体、具体的符号使我们感受到这个世界背后无限广大、无限深远、无限永恒的力量。所以,除了在认知上站在前沿、在理论上形成范式之外,应该充分运用艺术的力量,也就是感受的力量来扩大我们的对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

本次研讨会详情,请持续关注人民论坛网与人民论坛网微信、微博。

 

【延伸阅读】

“中国文艺评论峰会”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组织发起,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范曾,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相关领导和中国文艺界的权威专家学者、广大优秀文艺工作者等出席。“2019中国文艺评论峰会”拟于11月在京召开。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