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文艺评论 > 文艺评论 > 正文

许正中:讲好中国故事的三点要求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许正中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许正中出席研讨会

首先,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放在一个高平台上,既是实践也是理论外交、智库外交,还是文化外交。讲好中国故事,我们不仅要做一个实践者,也应该做一个中国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中国文化的传播应该是理论外交、智库外交、文化外交的总平台。

其次,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比故事本身还重要。也就是说,方法有时候比目的还重要。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一要挖掘人类共同的人性。我们的故事建立在人性的基础上,因此要发现共同的规律。二要利用平台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风采。三要树立标杆,我们树立的标杆不仅要让中国人民喜欢,也要让其他国家的人民喜欢。四要推动发展,这个发展是建立在全人类的基础上。

最后,要把讲中国故事放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布局之下来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构建?讲好中国故事是关键。我们有两个方面的任务,第一是探索宣传网联共享中国好故事。网联是什么?网联就是经济效益,有经济效益这件事才可持续。所谓共享,就是我们不仅提供国内公共产品,也要提供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好故事应该是下一轮中国提供的软的公共产品。第二是以实力引领故事。文化产业就是硬实力,我们的中国故事要引领别人制造下一轮硬实力。

(本文根据速记整理)

[责任编辑:胡秀文]
标签: 中国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