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文艺评论 > 人民艺术家 > 正文

许正中:艺术是民族精神最好的凝聚、凝练、凝结

QQ图片20191122100311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许正中在2019中国文艺评论峰会发表主题演讲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11月16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国家治理周刊、人民智库、人民论坛网共同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19中国文艺评论峰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召开。本届峰会课题合作单位为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许正中教授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以下为发言内容。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在这个时间节点,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有着重要意义,发挥着重要作用。

艺术是什么?艺术是民族精神最好的凝聚、凝练、凝结,张扬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一种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到,“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今天听到文艺工作者们的发言,我确确实实感受到了文艺的唯一性、承载性、绝对性、传承性和经典化。实际上这是一个相互塑造、相互强化、相互提升、相互磨炼的过程。

器物的精神就是一种艺术,有些艺术家把器物精神化,不断地加上新的艺术的成分,新的艺术再来对过去的艺术品、艺术承载、艺术性进行不断的改造。有些艺术家如黄婉秋老师,把自身作为中国文化的承载,传播的是一种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听了各位艺术家的演讲受到很大启发。所有的艺术生长来源于大地,和思想家为伍才能产生新思想。记录历史、收藏历史也是创造历史,也就是人类灵魂的再挖掘。我们需要进行创造性的挖掘、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一切艺术作品都要以人民为中心,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艺术家把它深化,变成陶之大器、玉之绝器,在广泛的传播中得到传承。我希望通过各位艺术家、文艺界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把更多的中国第一变成世界第一,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