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文艺评论 > 文艺资讯 > 正文

广西恭城:一碗油茶的非遗体验

新华社南宁9月19日电(记者黄庆刚、杨驰)“一杯苦、二杯涩、三杯四杯好油茶。恭城油茶喷喷香,一天回来喝三碗,又有茶叶又有姜……”身穿传统瑶族服饰的卢中兰手拿木槌在铁锅里捶打茶叶,一边哼唱当地的油茶歌,整个油茶馆溢满茶香。

56岁的卢中兰是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人,从事油茶行业30多年。“恭城人有喝油茶的习惯,喝一碗油茶就是一天的开始。”卢中兰说。

恭城油茶是恭城瑶族饮食文化的精华,也是当地重要文化符号。卢中兰介绍,制作油茶有很多流程,“捶打是油茶的灵魂,捶打出来的油茶更香。”油茶出锅后,一般搭配炒米、麻旦果、香菜、香葱和花生米等一起食用。

2008年,“恭城油茶”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恭城油茶”获得2019人同时打油茶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油茶馆参观打油茶。

油茶馆老板欧新杰说,油茶销路越来越好,每天有1000多人来店里喝油茶,“下一步我们准备做袋装油茶,通过电商渠道销售。”

2019年,恭城县油茶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2亿元,带动3400多人就业。小小油茶,促进了当地文化旅游业发展。

百桌油茶宴、千人油茶舞……近日,第10届恭城油茶文化节在恭城油茶小镇举行。

“这是我第一次喝油茶,第一碗有些苦,多喝几碗就适应了。”来自四川的游客王源表示,油茶不仅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文化载体。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油茶   饮食文化   恭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