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文艺评论 > 文艺资讯 > 正文

展现文化和旅游事业新气象

展现文化和旅游事业新气象

——各地文化和旅游厅局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当地实际以务实举措落实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精神

本报集体采写

近期召开的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明确了今年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重点工作方向,指出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展现新气象新风貌,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文化和旅游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各地文化和旅游厅局迅速行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当地实际,以务实举措落实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而团结奋斗。

高举旗帜

凝聚新时代精神力量

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提出,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努力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

2022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山东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中汲取奋进前行之力,在文化和旅游部的精心指导下,抓创新、强信心,全力积蓄新动能、塑造新优势。过去一年来,山东通过实施重点项目责任制、重大选题定期发布制、集体创作制,以及组建剧本库、专家库等形式,全面提升艺术创作组织化水平。在全国率先实施“戏曲名家工作室”制度,开展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项目扶持计划,大胆重用优秀年轻干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表示,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文化强省建设目标定位,山东将进一步推动文旅工作稳中向好、进中提质。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着力推动文艺创作出精品、攀高峰。实施文化样板镇村建设工程、数字文化惠民工程和公共文化活动惠民工程,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斌表示:“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强调,要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湖南省文旅系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不懈的努力,全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尚斌介绍,2023年,以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为目标,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重点做好五方面的工作,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制化建设、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化建设、公共文化机构服务效能化建设、公共文化创作生产精品化建设、公共文化活动品牌化建设。

延续文脉

增强群众文化自信

文化遗产是民族的宝贵财富,是延续文明脉络、增强群众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明确,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

陕西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革命文物类型齐全、数量众多、序列完整、等级较高、内涵丰富。《陕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条例》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并与《陕西省延安革命旧址保护条例》《铜川市陕甘边根据地照金革命旧址保护条例》共同构建起具有陕西特色的革命文物保护法规体系。

巍巍宝塔山,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光辉历史;滚滚延河水,映射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2023年底,延安将建设成为守护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示范城市、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的革命圣地、彰显红色文化的中国革命博物馆城、助推革命老区发展的重要典范,使之成为全国一流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表示,下一步,陕西省将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积极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精神,河北统筹谋划、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做好非遗系统性保护工作。”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翟玉虎表示,一是加大非遗保护传承力度。全面做好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存续状况评估、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推荐及认定等工作。深入实施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提高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技能艺能。二是深入推进非遗整体性保护。积极推动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制定出台《河北省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命名与管理暂行办法》,对代表性项目集中、特色鲜明的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制定专项保护规划,实行区域性整体保护。三是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推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统筹指导非遗工坊建设,在全省将设立600个以上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非遗工坊。建立长城沿线非遗保护传承弘扬协同机制,加强非遗保护和文旅深度融合。

产业发展

提升科学治理能力水平

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指出,今年要夯实工作基础,提升文化和旅游领域治理水平。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精准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各地文化和旅游厅局提出将适时推出振兴行业、促进消费等举措,提升行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表示,2023年,广西将着力推进文化旅游市场全面恢复振兴,增强文化旅游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全面繁荣假日市场,丰富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举办系列惠民演出,推出精品旅游线路。突出特色产品供给,重点推出一批康养旅游产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引导露营地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同时,大力发展夜间经济,鼓励举办夜间文旅消费主题活动,打造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广西还将优化完善诚信评价体系,营造旅游市场“优胜劣汰、奖优罚劣”的竞争格局,强化文化旅游市场经营秩序,营造良好文化旅游市场消费环境。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引导人才“回流”,开展乡村文化振兴与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志愿者行动。强化助企政策支持,落实好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服务业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引导保险机构加快推进保险代替保证金试点工作,安排专项资金对重点旅游景区、旅行社等文旅企业进行奖补。

“黑龙江省文旅系统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强化艺术创作、文旅交流和网络演艺等重点领域意识形态管控,坚决抵制错误思潮和不良言论,全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和舆论氛围。在持续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在完善服务群众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此夯实基层党组织根基。”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何晶表示,全省文旅系统将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眼全省大局,砥砺担当作为,紧紧抓住冰雪经济、康养旅游、文化娱乐产业和文旅产业融合等工作重点,通过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深扎艺术创作生产、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发展壮大文旅产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文旅市场复苏等举措,确保文旅建设的有序推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统稿:苏锐,参与采写:孙丛丛、张玲、秦毅、李秋云、范海刚、宾阳、张建友)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