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文艺评论 > 文艺理论 > 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要用好文化符号

国家形象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塑造国家形象离不开文化符号的有效运用。中华文化符号是具有丰富内涵的精神文化产物,体现了中国人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念,能够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应在继承传统文化符号的基础上,融入多样化的艺术表现形式,与时俱进,持续创新,不断丰富中华文化符号的时代内涵,打造富含中华文化意蕴的符号形象体系。

既要传承,又要创新

用文化符号塑造国家形象,既要传承,又要创新。

一方面,要用好传统文化符号,讲好中华传统文化的故事。传统文化符号是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通过引导人们了解文化符号背后的深刻内涵,不仅可以帮助他们较好地完成多层次的审美体验,还可以帮助他们较好地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比如,以“中国功夫”为符号的《猛龙过江》《卧虎藏龙》等电影展现的关于力量、情感与理性的哲思,在跨文化语境下被外国受众广泛接受,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很好地传播了中国文化。除了“中国功夫”,“熊猫”“长城”“孔子”等都是典型的中国文化符号。在讲述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的过程中,用好这些文化符号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另一方面,应与时俱进,不断丰富文化符号的种类,增加文化符号的时代内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任何一种精神特质的形成都与时代背景有着密切联系。中华文化的魅力之一就是可以通过联想形成多种意象的复合,从而完成从表达内容到传递民族和时代精神的升华。比如,在总台兔年春晚的舞台上,典籍中的上古神兽从VR画师笔下一跃而出,非遗南音与流行音乐创造性结合……中华文明的一个个文化符号汇聚在方寸舞台之上,不仅散发着年味,而且实现了艺术与技术的完美融合,传递着我们民族的信仰与智慧,展现了当代中国人自信昂扬的精气神以及传统文化在当下的活力。在这里,作为符号的上古神兽和非遗南音的意指大大丰富起来,增强了中国故事的感染力。

让符号富含中华文化意蕴,同时兼顾外国受众需求

文化符号是对文化内容的重新编码,既要保留文化对象本身的特性,又要符合国人的共同认知,还要便于受众理解其承载的含义。今天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中国人不仅希望自己生活美好,也希望各国人民同样生活美好。在塑造国家形象中有效运用文化符号,既要着力打造富含中华文化意蕴的符号形象,也要兼顾世界人民的文化心理和审美需求,这样才便于受众从审美认知、艺术体验自然地过渡到文化理解和价值认同,进而实现潜移默化传播中国文化的目的。

从审美认知到文化认同,关键是得引起外国受众的共情。共情是一个将心比心、推己及人的过程,是一种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的心理认同。文化符号可以通过生活的共性来展现中国的特性,使外国受众通过共情对陌生的中国文化建立起共识,从而推动中华文化形象的建构。比如,李子柒的系列短视频,以中国传统美食文化为主题,以服饰、器物、食材等元素展现不同的生活状态,使人心生向往,引发了外国观众的共情,拉近了他们同中国文化的距离,使中国的民俗文化、美食文化以一种日常的方式在国外的网络平台得到有效传播。

用好新媒体,深化文化符号的影响力

向世界展现更好的中国形象,既要“请进来”,又要“走出去”,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将文化符号融入受众熟悉的艺术表现形式,引导受众从艺术体验自然过渡到文化理解。

北京冬奥会期间,短视频博主“聆玲响叮当”在法国街头用小提琴演奏《北京欢迎你》,将北京夏季奥运会、北京冬季奥运会这两件世界体育盛事用音乐联系在一起,强化了北京“双奥之城”的形象。短视频博主“碰碰彭碰彭”身着汉服,在异国街头用古筝演绎《卡农》《梁祝》等多种风格的音乐作品,将东方与西方、古典与流行连接起来,成功架起中西文化沟通的桥梁。这种创新在于,将中国文化符号融入外国常见的街头艺术,并借助短视频等新媒体工具,实现了中国文化在异域的成功落地。

随着文化符号数量越来越多,其表现形态也越来越复杂。传统的艺术形式在承载文化符号上,可能会力有不逮。所幸的是,信息化和新媒体为不同类型文化符号的传播提供了契机,使其可以以更多样的形式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并使其更符合当代人的信息接受习惯。

随着数字媒体逐渐成为跨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我们应主动适应数字化浪潮,完善文化符号的数字化表达,以适应日益普及的数字化传播场景,为传播中华文化形象创造更多可能。比如,成为爆款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在创作中就大量运用数字技术,将舞蹈、绘画等进行数字化呈现,整部作品既有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色,又有很强的科技感,这成为其成功“破圈”的重要密码。又比如,兔年央视春晚及元宵晚会,通过VR、AR等技术,增加了观众同文化符号的互动与联系,在《当“神兽”遇见神兽》节目中,观众可实时看到根据古籍内容设计的凤凰、麒麟等六种神兽的形象以及它们由VR画师落笔绘成的全过程,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

网络短视频更是为人们频繁接触中华文化符号提供了契机。作为一种全球流行的新兴媒介形态,网络短视频生动有趣,感染力强,为各国人民喜爱。网络短视频具有碎片化、低门槛、时效性强的特征,容易跨越不同文化间的藩篱而被海外受众理解和接受。比如,李子柒以蜀绣为主题的短视频,成功在海外推广了蜀绣这一非遗。李子柒透过短视频在潜移默化中为中国文化在世界各地代言,让人们看到新媒体时代跨文化传播的多种可能性。

(作者:史春林,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宿程晴,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