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文艺评论 > 中国文艺评论峰会 > 正文

2016中国文艺评论峰会7月30日在京举行

——精准发力 助推中国文艺事业新高峰

人民论坛网7月18日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2016中国文艺评论峰会”7月3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本次峰会由人民日报社、中国文联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国家治理周刊、人民论坛网等组织发起,得到了文艺主管部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等组织与单位的大力支持。届时,峰会将邀请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有关领导和中国文艺界的权威专家学者、广大优秀文艺工作者齐聚盛会,共同助力中国文艺事业发展。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

2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艺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激励着广大文艺工作者担当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重任,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目标奋力前行。

2014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阐发了社会主义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使命,创造性地回答了一系列有关文艺发展和繁荣的根本性、方向性问题,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划定了遵循、标示了航向。一项项政策纷纷落地,为繁荣发展中国文艺鼓舞士气、谋定全局。一年来,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出台,从顶层设计,为进一步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垒基砌阶、立柱支梁;《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的公布,聚焦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精准发力;《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遵循。各项政策集中发力,各地也因地制宜开展创新,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文艺界呈现了崭新气象。

但也不可否认,文艺创作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文艺要发挥出引领时代风尚、铸就民族魂魄的时代功用,还需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如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社会主旋律、发展文艺事业新高峰,不仅是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任务,也是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这样的党报党刊的首要责任。为此,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组织发起在京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2016中国文艺评论峰会”。

在本次峰会上,我们将邀请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有关领导同志和叶小文、张世英、王树增、吴为山等高校研究机构的权威专家学者,与此同时,王俊懿、甘而可、韩磊及著名主持人康辉等一线文艺工作者也将广泛参与、建言献策,为文艺的繁荣发展提出更多的理性和深刻的思考。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