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文艺评论 > 文艺智库 > 正文

黄贤昌|广西东兰《兰地兰名兰善美》

来自大山的孩子,对秀美的山水、淳朴的民风始终饱含深情、满怀眷恋。我出生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一个叫“长风”的小村屯。家乡景色正如其名,春天鸟语花香、夏季凉风习习、秋天层林尽染、冬季风暖融融,令人惬意。长大后,才知道罗城县还有天河、乔善、黄金、龙岸、怀群、宝坛、四把、长安等诸多意境唯美、韵味无穷的乡镇地名。

0902_8

2009年元月,我有幸来到东兰,出任东兰县县长。很多关心我的老前辈和同事们常跟我说,罗城与东兰山水相同、民风相近,民俗相似、经济相融。意在提醒我:东兰和罗城一样,也是你的家乡,东兰人民欢迎你的到来!感动之余,我默默许下心愿,唯有夙兴夜寐、服务苍生,用实实在在的品行报答老区人民的厚爱。走进东兰、融入东兰,才真正体会到圣地东兰的至善至美、这里诸多地名的瑰丽、神秘与奇特,令人感叹称绝:三弄、泗孟、武篆、金谷、花香、好言、切学、长江、长乐、大同等。一个个意境深远的地名称呼,无不梦幻般地篆刻着东兰旖旎奇特的生态风光、悠远厚重的人文历史、神秘奇特的长寿现象、情趣高尚的精神境界以及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东兰,我的第二故乡。怀着深深的敬意,我痴迷地耕耘着这片震撼心灵、心驰神往的土地。我永远铭记这些悦耳动听、饱含诗情画意、励人追逐梦想的乡村地名。

0902_9

“三弄”“泗孟”似梦非梦。三弄是瑶族同胞聚居乡镇,“瑶老庚”起早贪黑,筑路建房,耕地种树,他们自给自足,没有谁主动向政府伸手要钱要物,村里大小事务就地解决,在各种“上访”的名单中没出现过瑶族同胞的名字。瑶胞们大多住在山腰山顶,晚上数着星星入眠,早上在晨雾拂面中醒来。在三弄,俯瞰坡豪湖,看晨曦破晓,一丛丛星光,一片片霞彩,如燃烧的火鸟,煽动火红的翅膀,烧红了坡豪湖,烧红了兰城的东方。有诗赞曰:“日出三弄红似火,坡豪四季碧如蓝。”一说泗孟乡,就让人浮想联翩,赐梦、诗梦、似梦,萦绕脑海。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里的山水景色美妙绝伦、如幻似梦,这里有诗一样的闲情逸致、梦一般的绝美意境。泗孟盆地周边是延绵苍翠的群山环抱,土坡和石山构成的自然框架,就像一个天大的盆景;盆地内神秘的泽国水乡,天坑连环,千回百转,光怪陆离。村庄错落有致,田畴连绵如毯,一派江南田园风光。初秋,稻穗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金灿灿的光芒。身材高挑的玉米、硕果累累的果树,围满了山头,围满了村庄。有诗叹:云游泗孟生梦境,地藏宫殿山精神;此去仙源应不远,暗流奇水涨通津。此外月亮河、江平村、英法梯田……处处山头缕轻烟,东兰何处不似梦?! 

0902_10

“花香”“金谷”,“金谷”“花香”。花香和金谷,是东兰地势最雄伟、海拔最高、温差最大的两个乡。东兰县一年四季难得遇霜见雪,如有霜雪,不是在金谷,定是在花香。花香乡,坐落于海拔800多米的高山之上。登高远眺,湖水烟波浩渺,红水河滔滔奔流,曾有诗人在花香吟咏:“有艳藏得纷蝶,生花趣惹游蜂;香透四季山水,却伴寿人春梦。 ”因地处交通要道,花香自古四方商贾云集,是东巴凤与东部地区重要的物流集散地,有东兰“门户”之誉。明末清初,花香圩就已鼎盛。流传于花香民间的乌洋神戏,是古代四川绵阳汉族移民到花香后保留完整的汉族戏曲。牌目繁多,曲调丰富优美,在花香民间百年演绎不衰,它无疑是民族戏曲的活化石,其独特的民族文化意蕴浓如陈酒。每当春暖花开,这里便是花的世界,歌的海洋。东兰文化广场、拔群广场、国清广场,还有14个乡镇,处处都有花红柳绿、夜夜都有轻歌曼舞。东兰何处不花香?美国有硅谷,东兰有金谷。金谷是东兰最边远的乡镇。岩峰林立,山坡陡峻,东兰的第一高峰——莫中山,便位于金谷乡,海拔1214米。金谷因地处高寒山区,盛产着诸多生产期长、健康、原生态的特色作物。有墨米、火麻、油茶果、板栗,还有野生罗汉松、红豆杉等珍稀植物。老百姓圈养的“六白”香猪以及满山遍岭放养的黑山猪、三乌鸡,肉质鲜嫩,香醇爽口,荤而不腻。“金谷米酒”酒香浓郁,闻名遐迩。东兰属大石山区,75%的面积为石山。东兰的山像金字塔一般尖峰俊秀,东兰的谷又像关山草原一样的幽静。东兰金谷,可理解为整个东兰就镶嵌在金子般的深谷中。东兰的水、米、蔬菜瓜果、鱼肉等食品富含硒、锶,食物不仅香甜可口,还可延年益寿。1976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在桂林访问,吃的就是东兰的兰木米。珍稀的养生食品千金不换,未来的东兰定成金谷。

0902_11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东兰   黄贤   广西